2008-01-05

朝鮮日報:韓國人不尊重隱私生活和空間

前言
不只是西方人,身為韓國留學生的我也常常有感到此篇報導的感覺
明明第一次見面的人 除了一開始問年紀是因為要知道該怎麼說話(敬語半語)以外
他們很容易問你有沒有男朋友 好像我本來就應該要告訴他們一樣
很多時候我是很不開心的被迫要回答
對我而言 這應該是兩個人成為朋友親密後才會好奇的問題
我的朋友如果不主動告訴我 我會尊重他 不會隨便問他
又或者是我問他以後他只講一點點 那麼我不會追問
因為我覺得這是隱私的一部分

案例一
A在韓國交男友但不太想讓其他人知道 他的韓國朋友B卻在他人在的場合很自然的講出來
當A表達其實他沒有跟在場其他人說過這件事情時 B依然說著A男友的事情

如果是我 我以後會把B列入黑名單 不跟他說我自己的事情(哈)
如果我朋友不願意讓大家知道 那麼就算我知道 別人問我我可能還是會裝不知道
而"不願意讓大家知道"這個標準在我看來
如果在部落格上有放男友女友的照片 是不符合這個標準的!

案例二
C在公司工作一陣子後準備要跳槽 因為跟韓國客戶D很熟所以有事先跟他提過
過幾天後客戶D所在的公司E告訴F,F告訴G,G告訴H,H問C是不是要離開?

如果是我 我會覺得D沒有注意到跳槽事情本身的敏感度
我以後會把D列入黑名單 不跟他說我自己的事情(哈)
又或者一開始就不告訴任何人吧!

案例三
S參加營隊 晚上睡覺前打電話給男友
第一次見面但一起睡同一間的T 隔天早上問S昨天晚上是打給男朋友嘛?

如果是我 我應該也會好奇S是不是打給男友
但我會等到我們熟一點 或是同小隊 或是玩遊戲遇到時悄悄問

又例如韓國人在外面洗澡很習慣一起裸露
一整間水龍頭一排一起洗 而非分隔間洗
身體對我而言也是很重要的隱私 不是只有親密的人才會相互坦誠的嗎?

他們對於身體的感覺並不保護
走在路上撞到人 不太會說對不起就揚長離去
或是很多人排隊時貼得很近
又或著在地鐵上要上下車時用手把人推開
這點讓我非常不舒服

以下我們就來看看朝鮮日報寫的內容吧~
有中文韓文對照~

http://chn.chosun.com/site/data/html_dir/2008/01/04/20080104000019.html
韩国让外国人四处为难<2>韩国人不尊重隐私生活和空间
朝鲜日报记者 柳静/金妍珠/卞熙媛/金敬恩 (2008.01.04 13:01)
加拿大人大卫-贾巴纳赫(英语讲师)每天早晨都会在首尔道峰区的家附近的健身房健身,而每次在健身后沐浴的时候,就会有种严重受辱的感觉。因为旁边一同沐 浴的其他韩国人总是会不停地偷看自己。甚至有些人还以充满好奇心的目光露骨地盯着他的下体特定部位看。他表示:“每当这个时候,不知道有多丢脸和难受,感 觉自己变成了猴子。”

法国人阿波琳-卡洛尔(家庭主妇)每当有韩国人走过来一边说“可爱”一边随便地抚摸自己七岁的女儿和两岁的儿子的脸颊和头的时候,心里就会感到不舒服。两 年前在医院,一个看上去像是患者的女性抚摸自己只有四个月大的儿子的脸,让她感到十分惊慌。她表示:“虽然我也知道他们并无恶意,那是韩国的文化,但每当 这样的时候,我都感到非常不舒服。我认为,如同不能因为漂亮而去随便抚摸成年人一样,孩子也有人格,因此不能那样对待。”

▲1日,在首尔明洞的路边摊旁,美国人萨拉-帕伊奥波乌正在挑选袜子的时候,旁边的一位女性把胳膊伸到帕伊奥波乌的腋下拿东西。帕伊奥波乌说:“韩国人经常互相碰触或夹塞,但却不说‘对不起’。”本报记者 许永翰摄影

◆不懂得考虑他人感受

一些话在韩国说很正常,但从国际标准看就不太好。这是由于没有考虑到外国人与自己的不同,或没有考虑他人感受而出现的情况。采访组采访的50多名外国人指出:“在韩国人中,认为‘如果我自己觉得舒服和熟悉,那其他人理所当然也会这样觉得’的人似乎有很多。”

加拿大人皮特-草乌尔拉(自由撰稿人)每当外出时都会带上自己做的三明治或盒饭。因为他已经厌倦了在韩国的餐厅每次都要嘱咐之后,还要费一番口舌。素食主 义者的他去年秋天在光化门的一家餐厅点了一份拌饭,并要求不要加牛肉和鸡蛋。但像是故意作对一样,端来的拌饭里放了牛肉和鸡蛋。餐厅服务员表示:“因为太 忙一时忘记了,拌饭要加牛肉和鸡蛋才更好吃,就那样吃吧。”

布兰顿-戴伊勒( 驻韩美军)还有过在餐厅被赶出去的经历。去年在京畿道平泽的一家餐厅,他点了一份炒饭,并要求不要放鸡蛋,但结果还是放了鸡蛋。他表示:“我像在美国时一 样,要求重做,结果餐厅主人的反应完全超乎我的想象。”餐厅主人说:“从一大早开始就这么倒霉。”让他出去之后,还在门前撒了盐。戴伊勒表示:“因为感到 严重受辱,一整天都非常不快。”

在外国人中,因伊斯兰、印度教等宗教原因而不吃肉或出于信念坚持只吃素食的人不在少数。

据悉,美国和欧洲人口中有1%左右是素食主义者。但很多外国人指出,韩国在对这些人的照顾和理解方面做得不够。澳大利亚素食主义者伊莱茵-罗利表示:“希望韩国人能明白‘有人和我的生活方式不一样’这一点。”

◆小心侵犯个人领域的行为

美国人派尔利西亚-苏尔顿(英语讲师)说:“虽然知道首尔是个人口众多且复杂的城市,但人们经常互相碰触令人非常不便。”她说:“在美国和不认识的人发生 身体碰触是非常忌讳的。”每天早晨乘坐地铁上班的美国人斯泰本-费欧(高丽大学国际语学院教授)说:“人们即使推搡、冲撞,也不说‘对不起’,而是面无表 情地走过,有时给后面的人开门也听不到一句‘谢谢’,这些时候非常伤心。”在汝矣岛英语学院担任讲师的英国人斯蒂奥德-泰奈特说:“英国出版的韩国指南中 写道‘韩国有很多人在公共场所冲撞或用胳膊肘推人,请大家留意’。”

去年9月来到韩国的澳大利亚人杰克-斯莫尔伍德(外国银行职员)说:“和公司同事第一次会餐时感到非常惶恐。”不断有人问他:“毕业于哪所学校,结没结 婚,有没有恋人,父母是做什么的……”斯莫尔伍德说:“第一次见面就寻根究底地询问一些难以启齿的隐私问题,令我非常尴尬。”

●各国礼节

西方人认为自己周围50厘米属于个人空间

在请人吃饭时不能随意点菜


有关专家指出,“全球礼节”的核心是拥有照顾他人的胸怀。由于历史和文化差异,各国的礼节都有所不同,但如果认识到各自之间的差异和相互照顾的重要性,就能避免犯下大错。下面介绍一下专家们对以下情况的应对方法。

◆有身体接触时

在美国、英国、法国等西方国家,自己周围50厘米属于个人空间,在与不是很亲密的他人对话时,最好保持这一距离。如果以听不清说话为由靠过去或笑着拍打肩膀或膝盖,有可能让对方感到不知所措。不小心碰到他人时应说声“对不起”。

◆对待儿童时

在韩国,经常能看到抚摩陌生孩子的头或拥抱他们的事情。但在外国,由于很多人对细菌感染或性骚扰比较敏感,因此,如果陌生人接触孩子的身体,就会被视为一种很不礼貌的行为。在外国,看到陌生孩子时,最好说一些如“真漂亮”等称赞的话。

◆餐桌礼仪

我们对于在餐厅点同样的菜已经很熟悉,但外国人并非如此。即使是自己招待别人,随意点菜也是一种失礼的行为。应询问接受招待的人的意见后再点菜。即,点菜 前应确认对方是不是素食者、是否因为有敏感症或宗教禁忌而忌讳某些饮食,这点非常重要。如果将手机放在餐桌上,可能被人误会“你是一个不重要的人”。在法 国的一些高级餐厅,顾客在进入时需将手机交由柜台保管。

◆在浴池或游泳场

在浴池或游泳场,盯着一个人看,以至于让对方感到不舒服,是一种失礼行为。有人会问身上有伤疤或残疾的人“为什么会这样”,但这是很无礼的行为,绝对不能犯这种错误。在日本的大众浴池、温泉、桑拿浴,用毛巾遮盖身体重要部位不让他人看见,是一种礼仪,即使是对同性。

◆在接受款待时

在应邀到别人家做客时,早到反而有违礼仪。因为对方有可能还没准备好。最好是在约好的时间或晚5分钟带着简单的礼物到达。要称赞主人准备的饭菜“好吃”, 如果第二天打电话或送卡片表示感谢,就会锦上添花。但如果按照韩国人的方式,用自己的餐具夹菜给对方或进入人家的厨房说要帮忙洗碗,就是失礼。

咨询:韩国外国语大学口译翻译学院教授崔桢禾、梨花女子大学国际事务系教授崔爱敬、西原大学特聘教授郑基钰(前外交通商部仪式长官)、光云大学客座教授徐大源(前联合国代表部副大使)

No comments:

##EasyReadMore##

Ads by Google